喜迎学院第九次党代会·基层党建工作巡礼——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

发布日期:2022-06-23 作者: 来源:组织部

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促进党建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文艺、美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推进党建、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等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艺术与科技、产品设计三个专业均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荣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陕西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等。党总支被评为第三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团总支获得陕西省“红旗团支部”、暑期三下乡省级优秀团队等奖项。

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突出强化党建工作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牢记“国之大者”,践行设计为社会服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地方经济文化发展,持续推进“五名战略”,结合立德树人的培养目标和学院自身发展定位,将自身的特色和优良传统有机融入教学科研体系的建设中。

党政领导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以党建工作引领教学科研发展,先后完成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视觉形象识别系统设计、火炬设计、海报设计、奖牌设计、证书奖杯设计等重大项目;代表学院为紫阳县政府设计帮扶项目,提供设计价值200万元的设计方案,紫阳县城市形象设计200套、特色茶叶包装设计90套、毛绒玩具造型设计120套等。

积极开展实践育人服务社会,“三下乡”暑期志愿队,先后赴咸阳市旬邑县底庙镇店子河村、汉中市南郑县牟家坝镇、延安市洛川县丰园小学进行社会实践服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艺术美化乡村,助力脱贫攻坚。组织学生赴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威海市乳山市、浙江省杭州市参加文创设计大赛,发挥专业优势,传承工匠精神,分别获得“工艺应用奖”、“全国优秀高校实践组织奖”等荣誉,设计艺术学院“三下乡”专项团队2018、2021年度荣获省级优秀团队。

设计艺术学院立足延安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持重视延安革命文艺,将红色资源与课程思政相结合,着力培育时代新人。2021年设计艺术学院师生创作和出版《延安手绘图》项目,以延安鲁艺精神为思想引领,选题立足新时代高校网络思政美育研究,以艺术手绘图、红色题材文创和网络传播载体等成果方式呈现。

组织研究生党员在西安市雁塔区铁一院社区开展“艺术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将延安革命红色歌曲和延安百幅版画带进社区,让社区群众重温革命历史的优秀文化,感受延安革命传统精神。与西安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格实业公司共同合作建设《陕西省红色文化遗产地理信息基因库》项目,对全省红色文化遗产信息进行梳理、评级、矢量化数据处理,最终形成可视化的GIS平台。

为宣传陕西省政协工作,提高社会影响力,设计艺术学院研究生党员参与完成陕西省政协主题宣传海报22幅,学生党员们发挥艺术作品的政治性、引领性、思想性、创新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此次海报设计的全过程,进行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将思政工作与美术创作相结合,为国家的建设发展培养优秀艺术人才。

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重视树立党建品牌效应,以党建品牌活动提升党建工作成效。2016至2021年连续六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海报大赛。海报大赛发挥了重要的社会效应,每年收到海报七八百幅,活动得到众多媒体的报道。“曙星杯”海报设计大赛作品通过视觉文化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融入“课程思政”与专业创作中,践行“三全育人”理念,是学院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思想政治教育、和艺术+党建的主要平台。党总支连续多年被院党委评为先进党组织。

在党总支领导下组织实施了“陕西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陕西特色农产品包装设计大赛”,积极筹办第三届“安康国际毛绒玩具设计大赛”等具有战略意义的活动。通过大赛,检验教学质量和成果水平。仅2021年产品设计专业学生作品获得广汽汽车设计大赛全国总冠军,上汽汽车大赛进入全国三强。视觉传达设计师生作品在“第二届陕西特色农产品包装设计大赛”荣获2金3银1铜5优秀奖的佳绩。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国赛荣获一等奖,第15届中国好创意大赛国赛获得12名一等奖。

在学院第九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将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坚持“五育并举”融合育人理念,持续推进“五名”战略,以党建推进二级学院建设发展,为社会培养高端艺术设计人才,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设计艺术学院。

设计艺术学院先进荣誉

李智军书记讲党课及带队访企拓岗

十四运设计


(责任编辑:邢书磊 / 编发:黄婷玮 / 图片来源:西美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