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学院第九次党代会·基层党建工作巡礼——公共艺术系党总支

发布日期:2022-06-21 作者: 来源:组织部

公共艺术系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公共艺术系荣获国家级工艺美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陕西普通高等学校名牌专业、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陕西普通高等教育优秀教材奖、国家级特色专业、2021年系党总支被评为陕西省教工委先进党总支、2022年全系实现了国家一流专业全覆盖。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三会一课”,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多样的形式,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师生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好艺术的美育功能和正向引领作用,明确艺术教育工作者所应担负的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落实“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程,带动青年教师党员增强理论学习的力度。

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系领导班子团结合作、务实创新。2019年考核被评为优秀集体,2020年-2021年考核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领导班子,2020年被院党委被评为先进党总支,2021年被评为院优秀分工会。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引导教师树立课程思政理念。专业教师充分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并融入教学实践。加强与爱国主义教学基地、红色革命圣地、民间民俗文化博物馆等联系合作,开展主题艺术实践课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乡写生的教学实践课程,引导学生深入到群众中去,为人民创作。

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培养优秀思政干部。我系原辅导员孙振凯荣获第五届陕西高校“十佳辅导员提名”荣誉称号。辅导员黄晶参加了陕西省第八届辅导员大赛,并荣获优秀奖。

夯实思想文化建设,筑牢意识形态阵地。我系团总支举办“陶绘青春”现代陶艺比赛、“西美有爱、抗疫特刊”、“品收纳美学,创文明宿舍”宿舍文化节活动,2022年举办“喜迎二十大,童心筑梦心向党”等团学活动,引导学生在活动中增强意识形态,通过活动获得成长。

近年来,公共艺术系党总支充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党政合力、互促进、共发展,教学科研成果丰富。系内三位教师分别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工艺美术、综合材料、陶瓷艺术艺委会委员;获得历届全国美展各级奖项12项。近三年,获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5项,国家级课题项目6项,省级课题项目8项;完成省级教改项目5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国家级大赛获奖28项,省级大赛获奖56项,累计近600人次参与全国各类专业展赛;出版集体著作3部。

公共艺术系秉承“以社会实践弘扬社会美育”的实践育人理念,提出“以项目带动教学”的课程模式,将课程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给学生可设计操作平台,促使知识积累、设计能力储备的快速提升,为社会培养真正的服务型应用人才,实现专业服务社会,与社会共同发展。

2018年参与“乡村重塑莫干山再行动”艺术振兴乡村计划,共同开展公共艺术创作、研究和展览等系列实践交流活动;2019年参与第五届许村国际艺术节社会实践及艺术教育相关活动,获得了艺术节组委、当地社群的一致称赞和良好反馈;2017年10月举行西安双创园“景·观”公共艺术实践课程;2020年,“景德镇市创作中心”挂牌,建设西安美术学院在景德镇的教学、科研、展览场域,开始政府与学校共建的新型建设模式探索;2021年3-5月开展基于叁伍壹壹TFEP项目的《公共艺术项目创作》课程,强化艺术创作的社会功能,培养学生的社会服务意识。2022届157位毕业生的毕业创作作品在老城根Gpark展出,社会反响热烈,是西安美术学院“五名”战略的具体体现。2022年5月以来由副院长张浩带队多次走访建立与相关企业就业合作渠道,认真践行教育部关于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推动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21年公共艺术系党总支被评为陕西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党委委员、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党员教师上党课

公共艺术系党总支开展主题党日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邢书磊 / 编发:黄婷玮 / 图片来源:西美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