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学院第九次党代会·基层党建工作巡礼——版画系党总支

发布日期:2022-06-20 作者: 来源:组织部

版画系党总支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三全育人”工作目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基层党建质量创优为主线,以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发展深度融合为重点,高质量推进党建工作。获得“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称号、“国家级版画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实验区”、“国家级版画影视人才培养创新示范中心”,版画系党总支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

版画系党总支注重将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全面抓实“总支—支部—党员”三个层面的学习,形成了“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党支部学习为基础、以党员自学为抓手”的常态化理论学习机制。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师生党员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得到进一步提升。

版画系以学院“五名战略”发展规划为抓手,不断落实西美新时代肩负的文化使命和育人责任,继承版画在重大历史时期的作用发挥,分别以“为母亲河黄河赞歌”、“追溯党的历史”、“描绘新时期建设伟大成就”、“民族大团结”、“抗疫的伟大斗争”为主题创作了《洽川湿地》、《富平老风景》、《西安国际会展中心新姿》等几十余幅优秀美术作品,课程《抗疫医务工作者木刻肖像》并为医院捐赠版画作品《陕西援鄂医务工作者》,在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中发挥版画的宣传作用,用版画语言反映时代变化。

版画系党总支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紧紧围绕“三全育人”的工作理念,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充分发挥文艺育人的培根铸魂作用,将思政教育紧密融入专业教学与创作,发挥党建促进教学和学生人才培养的积极作用。开展“百年、百人、百绘”创作活动,完成《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组画精品100幅,参加陕西省建党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开展“薪火相传—经典木刻名作”临刻活动,以笔代刀,临刻老一辈名家百幅名作,“书写”党史;开展“对话柳青、觅艺皇甫”实践教学活动,以作家柳青故里皇甫村为建设支点,追寻柳青先生创作文学巨著《创业史》的历史痕迹,学习柳青精神;开展“红色美术经典作品中的党史教育”,在美术作品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做好红色基因传承;与西安市三十中学共建开展“红色版画述党史 深情礼赞育英才”主题党日活动;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和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师生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

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实现党团共建,大力开展“榜样力量|致敬功勋英雄”、“重温红色家书,品悟百年党史”、【追寻】—追忆红色足迹,汲取奋进力量”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弘扬“建党精神” 延安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诚信教育”主题绘画展、“心理宣传季”——爱的自画像、“弘扬优良学风 创建美好校园”主题邮票设计比赛等校园文化活动;“致敬白衣天使—护士节慰问活动”、“童心永驻——六一儿童节”活动、毕业生就业帮扶座谈会等青年志愿者服务,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团组织对青年学生的吸引和凝聚。

在学院第九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在学院党委正确领导下,版画系党总支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努力加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提升科研创作水平,为创建 “高水平、有特色”的美术院校做出应有的贡献。

【专题党课】重大美术创作中的党史

【主题党日】“高举党旗跟党走”七一重温入党誓词

【学创融合】理论学习与创作实践交流

【实践教育】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责任编辑:邢书磊 / 编发:黄婷玮 / 图片来源:西美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