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学院第九次党代会·基层党建工作巡礼——中国画学院党总支

发布日期:2022-06-15 作者: 来源:组织部

近年来,中国画学院党总支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对陕西教育批示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干部师生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中国画学院荣获国家级教学团队,荣获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建设基地、陕西省名牌专业、美术学A级学科,中国画学院优秀党总支等荣誉称号,被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评为全省高校党建“双创”标杆院系。

中国画学院始终坚持党的政治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对高校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动学校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党支部。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教创理念,助力新时代美术强国人才培养;全面贯彻“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中心,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书育人质量和科研产出成果,持续增强团队重要影响力,铸就师德师风建设标杆,打造了一支以刘文西、杨晓阳、朱尽晖、姜怡翔、刘西洁等为代表的师德高尚、学识渊博、教艺精湛、敬业奉献的教师队伍,他们以生为本,始终在本科、研究生教学与科研创作一线发挥着党员“头雁”引领表率作用。

中国画学院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教学大纲、培养方案修订会上准确把握教育工作的政治属性、宗旨方向、体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课程设定融入“思政”元素。团队以“扎根生活、表现时代”艺术理念为旗帜,坚持“熟悉人,严造型,讲笔墨,求创新”艺术思想,秉持“艺术为人民”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艺术人才。开展学科高地建设项目11项,在校学生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10人,中国美协主办展览入选作品20余幅,党史题材主题作品56幅作品。2021年“艺术为人民——刘文西艺术大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这是向党百年华诞的一次献礼,展览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的高度重视,作品《东方》被国家博物馆永久陈列于西大厅。

中国画学院重视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积极打造自然、人文、红色文化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特色思政课程教育,就业创业人才辐射全国,既有在国家级艺术领域担当重要岗位职务,亦有在各高校、中小学、艺术培训基地等任教,自主创业人数屡创新高。先后开展了 “陈老师听障学校”支教和志愿服务活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中国画公益植树活动为延安人民造福、社区防疫志愿者服务,为社区群众服务,为社会献爱心活动、紫阳扶贫点活动,为旬邑老区连续五年培养文化艺术人才等活动。

中国画学院以党建为引领,立足学院“五名”战略,秉承艺术为人民,为社会服务的创作与教学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文化艺术人才。

部分获奖名牌

省委教育工委党建“双创”工作评估验收组对中国画学院党建“标杆院系”工作验收

党委书记李智军到中国画学院进行工作调研

党委副书记、院长朱尽晖为中国画学院、书法系学生党员上党课

国家博物馆“艺术为人民”-刘文西艺术大展


(责任编辑:邢书磊 / 编发:黄婷玮 / 图片来源:西美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