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大会宣传报道工作的内容与形式

发布日期:2022-06-09 作者: 来源:

无论是党代表大会以前还是党代表大会期间,宣传报道的形式和方法都应该是多种多样的。要通过党报党刊、广播电视、图片宣传等多种手段,以及生动活泼的宣传,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加深入人心。

党代表大会召开前和会议期间的宣传报道内容,要围绕有利于开好党代表大会来确定,但侧重点应有所不同。党代表大会前要侧重于大力宣传本届党委几年来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反映各级党组织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所做的主要工作。尤其要重点宣传上次党代表大会以来各方面的重大变化,包括经济建设方面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和提高,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党的建设的加强。同时,还要大力宣传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等等。在党代表大会召开前夕,为了在社会上造成声势,形成舆论,烘托出党代表大会即将召开的隆重、热烈的气氛,要紧紧围绕党代表大会的主题,集中地、大信息量地宣传各地对党代表大会的反响,各地党代表大会代表活动的情况,党代表大会代表报到前后的情况,以及党委领导同志和党代表大会工作人员迎接代表的情况等等。

党代表大会期间的宣传报道,必须紧紧抓住几个重要环节。一是党代表大会预备会议。除了把参加会议的代表数、会议通过的代表大会的议程和领导机构等进行综合报道以外,各新闻单位还应当将大会主席团名单,大会秘书长名单,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名单,大会议程等分别进行报道。二是党代表大会开幕式。要报道开幕式的盛况,反映大会的主题,说明参加大会人员,扼要介绍上届党委工作报告的内容,充分反映出整个大会的精神风貌和代表们的精神状态。一般情况下,报纸除了发重大消息外,还要配发社论和部分图片,电台要发录音报道和评论,电视台要发实况转播或者实况摘播的录像。三是对上届党的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宣传报道。除了有计划地摘发报告内容外,要将代表们对报告的讨论和反映作为报道的重点,侧重反映代表们对上届党委工作的评价和对今后工作奋斗目标的意见。一般情况下,报纸要发代表审议报告的发言摘登,电台要播放代表们审议报告的录音报道,电视台要侧重各代表团对报告审议情况的报道,反映出代表们对报告的关心和代表们行使权利的精神状态。四是党代表大会的闭幕式。要报道闭幕式的盛况;突出反映本次代表大会的主题,今后工作的奋斗目标;反映广大代表为实现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的决心和打算。各新闻单位除发重要消息以外,报纸一般要发社论和闭幕式会场的照片,电台、电视台一般要发评论。除此以外,对党代表大会选举情况和对代表的宣传也是很重要的内容。对选举结果的宣传要准确无误,报纸要把选举情况的报道及当选名单安排在显著位置,电视和广播要多次播放。